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這不是黑歷史!

[2007/10/27]


------我是分隔線------

例,這又是一篇自顧遊玩起來的離題黑米討論串(這個炒黑米系列哪一次不是這樣?!),不過基於我是黑米攻殼機動隊群組的小組頭,多少也要盡一份廣告推銷群組文章的責任,akros部落格推介文章裡的「海上自衛隊303式強化外骨骼」很帥,AI戰隊很可愛。好,結束。

如前所述,一開始是我碎唸了那個「海上自衛隊303式強化外骨骼」胸前突出的兩隻小手很「微妙」(其實那是士郎正宗時代就有的獨特設定,一如小掰講的『同步動作的設計』),然後雖然長輩曾教我們和人家講話要看著對方的臉,以及在人家網摘底下不要亂喇勒和文章無關的內容,這樣會不禮貌之類的,但按照黑米社群離題文化的傳統則反而是:「娘子,快出來看暴走喔!」 這般歡樂和諧習以為常,於是就又和小掰同學無顧忌跳tone聊到攻殼機動隊系列作品的「正統性」問題。

小掰是這樣講的:「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系列我都是隨便加減湊合著看而已,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押井守、神山健治對士郎正宗原作的理解或刻意改編會誤導扭曲了讀者對士郎自成一說所架構出來攻殼世界的「正確」認識。

喇勒俱樂部第八條也是最後一條規則:只要對方一開始喇勒,就一定得接著喇勒下去。於是我便開始喇勒了。

要說士郎正宗名符其實是攻殼機動隊這個傑出動漫創作系列不動正宗始祖,這當然毋庸置疑,嗯,可是啊,例如我自己確實是到了神山健治才算真正進入攻殼世界,早在這之前,雖然小時候就買過士郎大神的《蘋果核戰》漫畫,然後再稍微大一點入手攻殼一電影版(窮酸學生也消費得起的盜版XD),也都只覺得哇塞這玩意兒設定很酷,格殺暗戰場面真棒等等,接著就到此為止了。

至於後來重新接觸就一頭栽了進去,或許跟長大後分析和判斷能力變強,終於懂得享用攻殼真正的醍醐味所在有關係,所以接觸到《Stand Alone Complex》才會一次把累積的想法爆發出來。不過再仔細思考下去,更可能基是某種「小說造史」的理論使然。在這個理論中,短篇小說而非長篇小說才是文化造史的最後拼圖元素,由此觀之,《Stand Alone Complex》的電視型態連載創作,恰好就符合這種短篇拼圖的形式(即使前面幾集猶處在調整階段), 加上後來據說押井守介入更深的《S.A.C. 2nd GIG》,諸如此類配合下,於我一個影迷/讀者的觀點,才算真正體驗到那種把「攻殼史」給憑空建立起來的立體感。

換句話講,士郎正宗的創作若是骨架,而押井守/神山健治則是讓骨架更顯飽滿的血肉了。

我在某個地方和人聊短篇小說之王法國小說家莫泊桑的時候,曾說了「和巴爾札克的《人間喜劇》巨大野望比起來,莫氏以短篇小說的方式構築歷史(或許不該稱為「小說造史」),是不是比較悠哉不迫人一點,也更能寫出細節,從而以小觀大」這麼一段話,anti-acg之流可能會認為這種跨類型的舉證很不倫不類,不過對我而言,「講故事」的本質是相通的,「構築歷史」的本質是相通的,將之當作是理解攻殼世界的概念之一,再自然不過。

從而,就是因為有《Stand Alone Complex》與《S.A.C. 2nd GIG》諸多創作人的心血結晶,我們才有辦法以「悠哉不迫人」的心情,一點一滴自每個公安九課組員的背景個性描寫,他們面對的一個接一個挑戰當中「以小觀大」,推展出一整個攻殼世界觀,讓各種天馬行空的華麗想像種子,得以在我們的腦海中安穩著床。

可能有些攻殼死忠支持者,對於某些門外漢誤把攻殼系列當作是押井守的原創很不以為然(畢竟押井守是自我風格如此強烈的創作者,士郎正宗也是),不過我這個人啊,約莫是輕浮慣了,愛看漂亮血肉外表慣了,所以起初只是因為畫風不是我的菜的緣故,反而覺得士郎大神關於攻殼的創作,讀過一遍,知道來龍去脈就可以了。並且以士郎正宗對於攻殼的漫畫創作設定量,也差不多處理出骨架的部份已經是極限了,真正吸引我的,還是押井守/神山健治一脈,銜接著「正統」士郎正宗延續下來的「非正統」攻殼世界。

再者,既然攻殼的世界是由這麼多存在著差異性的部份組成,刻意說是黑歷史有點太過,差不多就是平行宇宙吧,我倒認為如果不是惡意扭曲,只是簡化了某些設定,好來容納押井守/神山健治自身的獨裁掉書袋時間,基於我一向不喜歡不改不編的改編(如此一來我尊敬的猴子老頭,喜歡的塔奇克瑪就不可能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了!)這樣的原則,況且這些改編源頭掛的還是他們自己的名字,也都算負了基本的責任(倒是不曉得關於這方面士郎正宗有無說過話?),至於喜歡或討厭,就歸於讀者/影迷的自由選擇了。

結果,這麼不追求「正確」,不鑽研原始文本數據,只是以膚淺的表象為樂,實在一點也沒有表現出阿宅那種強韌的求知慾熱情啊!我想以後還是少用這個詞自稱為妙(茶)

喇勒至此,酒酣耳熱之餘,我的外部記憶裝置則在格言登錄庫亂數篩選,出現了沙特曾講過的一句頗值得玩味的話,我們就順此用押井守擅長的掉書袋方式來作結尾吧,沙特說:「如果我喜歡一部作品,卻不認真嚴格地批評它,那這將是一件很沒有意思的事情。」。

差不多就這麼回事了。

註:特此聲明,小掰同學(bias)在討論當中從沒說過「押井守/神山健治的攻殼是黑歷史」這種話,那純粹只是我一介激烈標題愛好者的惡戲罷了。能暢快聊天的人已經不多了,我不想從此之後又少了一個啊(淚奔)

【延伸閱讀】

謝謝你的塔奇克瑪》,一位病氣美中年對於攻殼車的愛

神奇的葛雷堡@終章.攻殼車鎮魂曲》,一位病氣後青年對於攻殼車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