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爽朗道歉

 晚,大概像最近這樣,秋意濃,氣候開始收斂起毛細孔,但還不到拉高衣領的程度,時間脫去了黏膩氣息,一切都開始清爽起來。夜涼如水,無雲,月光通透,只騎著摩托車在街上閒逛,都會讓人心生「活著果然是正確抉擇」的奢侈愉悅。

避開大路,熟悉地繞著小巷。路寬勉強容兩車通過,又靠近住宅區,老人搬著板凳坐門口聊天,小孩被過大的狗狗溜著,原本空間窄仄的巷弄裡,頓時顯得熱鬧非凡,所以騎得極慢,一來求安全,二來實在不忍打破此閒適氣氛。一切不急,也沒什麼好急。

出了巷子,不打算走地下道,讓皮膚頭髮又沾黏上機械怪物吐出的惡臭毒雲,遂拐彎繞遠路走地下道後方的迴轉通道,慢速靠著右側的水泥圍牆前進。圍牆另一側就是火車站,但此刻並無火車待命。圍牆不高,伸著脖子就可窺見遠方月台,小題大作的高亮度大燈照著無車軌道,有些寂寥。班次剛過,一時之間也沒什麼好急。

就在回頭的同時,突然間,從角落黑暗快速竄出一輛腳踏車,直往我車頭衝,打亂了原本慢條斯理的時間流。

腎上腺素迸發。

腳踏車在碎石子地上誇張地甩了個尾,登山車粗胎發出嘶嘶的摩擦慘叫,連人帶車側翻在我的面前。距離差不到一公尺,如果我保持正常速度行駛,很大機率會撞個滿懷。是個刺蝟頭少年,看年紀應該十三四歲左右,背上背著運動背包,要赴友人約會?亦或趕著補習?

錯不在我,且看樣子對方也沒有受傷,但這擾亂整晚節奏的意外,還是讓我本能反應凜起了表情,開始在心裡演練著惡毒的教訓語句。無論如何,我打算在這場衝突中先聲奪人,畢竟是對方先侵入我的領域。現在的孩子,不是過度早熟,就是沒教養,不能掉以輕心。

況且,本來沒什麼好急,還不都因為你!

「對不起!」刺蝟頭少年,突然拋出這句話。

我愣了一下。少年草食動物般的眼睛,在月光照射下,還看得出驚惶的闇影。他雙手握著龍頭,立在腳踏車邊,表情無辜望著我,這時才發現,其實是個瘦小的孩子嘛,腰還不到坐墊高度哩。我想起剛剛那個被狗溜的小孩。

「對不起!」以為沒聽見,又爽朗拋給我一句。

調整了心情,這次聲音裡加了點理直氣壯,不過依舊澄澈。澄澈到比對不起還對不起。我對他點點頭,卻壓抑著釋懷的微笑,好像犯錯的是我。一股氣憋在肚子裡,感覺被少年的有禮貌傷害了。怎麼可以這樣。我都準備好了。

少年急急騎著腳踏車走掉。

夜涼如水,無雲,月光通透。我卻再也清爽不起來,自暴自棄結束了整晚的漫遊,繞回地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