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女王


  國中時有個同班感情不錯的女同學,老喜歡在下課時突如其來抱住我--不是下半身離遠遠的A字抱法,而是結實令人臉紅心跳的黏巴達熊抱--然後大聲對全班說,這傢伙可是我的好朋友喔。

  女孩身材豐滿,軟綿綿胸部就這樣硬塞在兩人的臂彎中間,脖梗交疊,異性特有的氣息在鼻腔裡流竄著,其景況總讓人窘得說不出話來。她那宛如宣告所有物歸屬的另類親暱表達方式(「你可是我的奴喔!」),簡直徹底把人壓制下去,實在是個非常有威壓感的素直女孩。但我一點也不介意就是了(羞)。

  不過,她這種過於開放大剌剌的態度,使得許多同學私底下常說些嘲諷她的話,惡意攻擊她,她卻從來沒有因此改變自己的性格。女王依舊是女王,鞭子還是呼呼作響。

  大概連女王自己也忘了,我因為個性軟弱的關係,在國小時也曾誤入歧途(我和女王從國小就同班),一度加入過那些打壓她的激進男孩團體,有一次因為腿短跑不過她,還被女王追到家門口硬壓在地上要我道歉,最後還是母親聽到哀嚎聲,才及時下樓解救我一條小命。

  每次看到「女性主義」這個名詞,總會想起女王。

  對女性主義了解不多,可是我想,怎樣才算是擁有個體尊嚴的女性,應該就像這樣吧,以不違背自己的快樂為原則,奮力生活著,即使你是如此平凡或與眾不同。在大庭廣眾之下高談闊論性解放,或者放棄高薪工作甘心做個家庭主婦的女人,在我心目中都是女強人,如果她們都從自由意志的選擇當中,獲得了真正不委曲求全,溫柔並強悍的尊嚴。

  女王之所以成為女王,並不是皮衣鞭子這些附屬物成就的,而是意志的選擇,敢於運用自己的權利和智慧去思考去自我決定:本姑娘就是女王,不是公主或其他甜蜜蜜黏膩小玩意兒。

  有人可能會說,女人要溫柔簡單,強悍卻很難,因現實環境並不適合女人強悍,尤其所謂的道德禮教根本就是用來約束女人,而制定禮教法規者,又都屬於男性上層階級,他們擁有權勢資源並且必然會為此作出防衛的動作,近一點的例子,如從倪姓諧星自殺衍生出來的「獵女巫事件」,就是很具體的權力攻防戰演示。

  甚至在過程中,同為女性卻丟擲石頭毫不手軟的狀況也所在多有,因為透過如此表態的過程,她們是可以得到利益(即使不是實質),不論她們是否相信,那些所謂的真理與公道,的確不是單向度思考出來的武斷結果。

  但就像沙特說過:「存在先於本質。」這使得所有人對於自己的行為,不得從遺傳與環境等外在因素找遁詞。當某個女人選擇真實呈現自我,但遭受打壓,一方面她付出了代價,卻也得到了自由選擇的尊嚴,照存在主義者的說法,她就是實現了「成為自己的可能性」,不論這”自己”是否見容於他人。如果無法將自我表露出來,不論有沒有那些外在環境的約束,心中真實的自己依然會永遠被限制住。套用武俠小說裡的話:「哪裡是江湖?人就是江湖啊!」。

  偽善的社會,就是從我們每個人腳下踩著的地方開始敗壞起來。

  我不是想簡化兩性問題,但如果女性主義論述到最後逐漸形成空泛的理論,白種中產階級女性與第三世界女性等不同陣營的「女力」,因相異的環境因素作出對女性主義各自的詮釋,到最後甚至交相攻訐無以為繼,連沃克特(Derek Walcott)也說出「女性主義在當代已經幾乎處於絕種邊緣」這樣的話時,複雜會不會反而成為一種原罪?反而失卻了對於人的基本關心?

  啊,身為男人,我這樣助妲己為虐,實在太雞婆……

  國二時自己的腳踏車被偷,好死不死被我一個同學堵到,跑來報馬,幾天後某節下課,雙方人馬喬好相約出來談判。不過因為兩邊都沒有決定性人物到場的緣故,整件事就在雙方人馬不斷叫囂,卻沒有一人站出來引燃導火線爽快爆發,遂在一種荒謬的恐怖平衡狀態下草草結束。上課鐘響,兩邊又像沒事人一樣,各自師兄弟歸位乖乖回教室上課。

  「就這樣,沒了?」女王在背後拍著肩膀問我,眼神閃閃發光。

  「啊,要不然咧?」反正老爸又買了新腳踏車給我了。要真玩起來,照三餐擺陣我可受不了。人生就是這樣,三不五時總有遇到便秘的時候,最重要的並不是拼了命噗滋一聲用力拉出來,而是以後要記得多吃青菜。

  「我認識一些人,也許有用喔。」女王認真地說,腦袋裡啪啦啪啦翻著動員名冊。

  不論女王是否真的關心我,或者只是單純想把事情鬧大(她那時一天到晚老念著學校生活實在太無趣,總一副精力旺盛尋釁模樣),我都覺得很感動了,尤其當那幾個因為吸安被抓去少年法庭封官加爵,或者平常總是雷鳴大小聲丈八蛇矛呼嘯來呼嘯去,感覺很大條但事實證明並不是如此的傢伙,在兄弟臨危卻一個個龜縮著頭之後。

  我一直記得畢業典禮時,女王把我拉到一旁,以一種罕見略帶感性卻不失霸氣的口吻對我說,你將來一定要給我成為一個厲害的傢伙喔。我差點噗哧笑出來,心裡如此OS:「要是繼續被妳蹂躪下去,沒變成gay就萬幸了。」世事難料,在脫離女王魔爪的下一年,我竟又淪落到國四重考班的SM虐待迴圈裡。

  呃,親愛的女王陛下,很抱歉暫時還沒成為您口中的厲害傢伙。不過請放心,我會繼續努力,以免辜負您當年苦心的調教……,也希望女王能繼續咻咻咻揮舞鞭子,因為這樣子的妳,看起來最瀟灑美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