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漩渦




1.

暈眩,從床上起身,結果根本是扶著牆才能走的程度,還有一種強烈想嘔吐的不適感,腦袋只要隨便作過大的搖晃動作,整個人就會像暈船一樣東倒西歪(但我從不暈船), 且背脊一陣涼意,連只端坐著打字都無法順暢進行。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人感到很害怕。所以是我的青春燒完了嗎?

一個文字秀異,我卻或許出於嫉妒下意識忽略其文字的傢伙說:「
去找個醫生訴苦一下,就可以確定青春還在不在了。

是啊,我向來是這麼幹的。只是訴苦的科別不同罷了。


2.

前輩捎來短訊:「
不要過度害怕,你那症狀可能是眩暈,通常是內耳失衡所致,去耳科看病,拿藥,不要用偏方,那不是太恐怖的病

因為沒辦法作長距離移動,所以需要有人陪著去醫院。幸好不是真正的流浪漢。


3.

努力睡了一夜,終於好些。

趁著天剛明,在透射晨曦的小陽台,坐著小板凳續讀川端康成已成習慣。真好的筆,寫溫泉旅館的娉婷下女們,身世清苦各異,娓娓道來卻輕巧可愛,連裡面最顯眼的開朗小美人,被流浪漢騙走,獻上珍藏的貞操,甚至淪落至賣身的悲慘命運,也別有一種殘忍悠遊的美感。


結尾,紅牌娼妓長途跋涉找心愛的男人,在竹林遇見病死的同行出殯,生者的嫵媚和死者的閑靜又不著痕跡匯成一流,彷彿那溫泉旅館不分冬夏貴賤的洗澡水一樣,把人的可愛和可恨,一同滌淨了。

意猶未盡。再早幾年,或許會拿筆開始抄寫小說。


4.

P說,改天想試著重讀《伊豆的舞孃》。我看著笑了,並想像自嘲愛昏睡的他,斜靠著床側,悠緩用指尖翻動書頁的迷人慵懶模樣。

2 則留言:

  1. 早幾天也是這樣,一起床走了幾步就倒了。雖然年紀不輕,但我想自己的青春大抵還未至於殆盡的地步。

    回覆刪除
  2. 所以真的是見仁見智呢,有人到死,也不認為自己青春殆盡,爽朗得很,甚至到可惡的地步(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