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不可愛的息肉,可愛的人兒

 
  

日脖子靠近肩膀處,長了一小小息肉,其實也不太確定那是否叫息肉,依稀記得好像有人說過多喝薏仁湯就可以消去的那種,可剛剛google了一下,發現這玩意兒不是長鼻子裡就是在肛門現芳蹤,說不定搞錯了。總之,要形容的話,就像脖子長了根小小短扁肉鬍子。

啊,應該說,原本是小小短扁沒錯啦,但大概是三不五時手賤摳碰或穿衣摩擦到,後來不知不覺就變成一顆小圓肉球,那根部還是細細的,但末端抽長部份就越發圓鼓起來,軟軟ㄉㄨㄞㄉㄨㄞ感覺應該相當彈牙吧,觸感還挺不錯哩。

記得柏陽還是誰說過,中國古代有種閹割男人的方法,就是拿一細繩死緊緊纏住男人的蛋蛋,等過了一段時日組織壞死後,那兩顆寶具自然就瓜熟蒂落。上頭講的手賤,就是腦中憶起這典故,也想自行動手閹割掉脖子那球,遂時不時轉轉弄弄它,無奈那肉球根部細雖細,卻意外頗強韌,每每下定決心要將之扭掉,總在旋轉至一定角度後就開始隱隱刺痛起來,不得不罷手。

那痛感倒還不至於像小時候自行拔牙那樣,得來回深呼吸內心煎熬一整晚才有勇氣除之後快,只不過人的散漫怠惰一事無成非一蹴可幾,還得靠點滴慢慢辛苦培養累積,每每就此鬆手放棄,還一面安慰自己,那肉球搞不好是前世所養小狗的今世投胎再續前緣,如此一牽托也就佛心來著放其一條生路了(鬼咧,最好萬物有靈都這麼謎啦XD)

我非常喜歡的一部日劇《熟男不結婚》近日再次重播,有多喜歡呢,大概和史上最高收視率的《Hero》不相上下吧,明明早知道結局,還是可以跟著重複劇情每晚自嗨整整一小時,連廣告時間都捨不得去繳水費。詳細劇情可以參考這裡,簡單講就是電車男尋找幸福的賤嘴毒舌廣定義版。

要說男主角桑野信介是「宅男」嘛(這形容詞對照其職業也算一語雙關),大抵是借用宅男被大眾所熟知(或說大眾自以為跟宅男很熟)的那些諸如特立獨行,與正常人際關係格格不入,腦中存在著有別於一般人的知識體系,等等不能說太體面的人格特質,偷懶兩個字解決掉就是:怪胎。

一個由怪胎人物領銜當主角的劇,要搬演得不猥瑣不令人理解困難無法感同身受,甚至進而還得以受人歡迎,可見劇情鋪陳人物對白的經營是有其高明之處,回顧男主角阿部寬和女主角夏川結衣貫穿整部劇集的語帶機鋒唇槍舌劍,也的確字字珠璣精彩到想讓人動手抄下。當然表情一整個古靈精怪個性討喜的國仲涼子,以及她那「不行,不能舔那裡啦」的室友小健,也是讓這戲益發精彩的搶眼綠葉。

好吧,我承認用《電車男》來類比《不能結婚的男人》基本上是個爛主意。

我個人頗不喜歡那種將所謂的缺陷怪異疏離特質,透過誇張化的手法將之模糊打平甚至進一步美化的處理方式,就好像前陣子台灣有些ACG眾為了扭轉一般人對御宅文化的惡意理解,而將動輒惹人爭議ACG情色基底元素從討論中自行抽除,或早期御宅文化萌發,日本一些堪稱教主級的人物所倡導的,御宅族其實是一種知識份子極端進化,為新世紀主流價值強勢領導族類云云,諸如此類自我閹割或過度勃起,在我這一介圈外人門外漢的眼中看來,可說皆是相當妙不可言。

相對於《電車男》的遙遠美好造影,《熟男不結婚》不啻低調樸實多了。

桑野信介這個明明條件很好卻四十歲還不結婚,個性特出無法和一般人順暢相處,好賣弄知識不看狀況掉書袋,兼口無遮攔極端自我中心的角色,在劇情的安排下,每每因上述「過度發達」的癖性而遭遇令人捧腹的無神經挫折,成為那些遵循一般待人處事原則之正常人的嘲笑對象。

這裡為止大致還是和《電車男》所營造的卑微阻塞角色先苦後甘脈絡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熟男不結婚》的聰明處,在於它並不刻意扭轉主角的悲劇孤高形象, 甚至像《電車男》一樣,塑造出一位形象完美的「愛馬仕小姐」,作為男主角熱血爆氣披荊斬棘然後就此登上人生贏家寶座的打怪獎賞。

仔細分析,《熟男不結婚》裡與阿部寬配對的女醫生夏川結衣,充其量也只是另一個為了實現自我理想而拋棄愛情慰藉的女強人典型,真要說的話,不過就是個性設定可愛討喜一點,談不上有甚麼女神耀眼光環(雖然我還頗喜歡這種肉肉的女生啦)。

但也恰好就是這樣平實對等的設定,才讓女主角和怪胎桑野信介得以發展出更細緻綿延的交流互動,拋棄《電車男》裡下對上的女神式崇拜仰望,代以彼此平視的悠哉不迫人交談(這也可理解為什麼有人覺得《熟男不結婚》步調太慢,基本上節奏快速你就得捨棄細節),進而讓身為觀眾的我們,能夠從男女主角點線面逐次交疊在一起所形成的化學作用中,切實理解到究竟身為人其珍貴的本質是甚麼,所謂的人生幸福,又該怎樣去定義。

好啦,我知道一定有人忍著沒END到底就等著看我怎樣將「我脖子長了一枚怪肉球耶」,和「《熟男不結婚》真是好看雞巴的要命啦」這兩個相異的陳述硬湊成相同命題(笑)

《熟男不結婚》首集,開頭就以一連串桑野信介一個人細心烹煮晚餐,擺桌定位,亮晃刀叉切下一塊生鮮度正好的牛排送入口中,飲美酒品美食(BGM抽掉並加強吃肉喝酒的誘人音效),作為「就算一個人不結婚,也能享受美好生活」的破題基調隱喻。當然有繼續看下去的人就知道,這位好肉食的男主角,也將因老實的身體反應(痔瘡)而向醫院報到,從而和女主角夏川結衣有了初步溝連。

桑野信介不顧反對自行出院的時候,曾和女主角有過一段既好笑又微妙的對話,女主角追著桑野說:「我還有事找你的息肉(就是直腸末端堵了人一肚子大便我們稱之為痔瘡的邪惡同黨之一)談。」,嘴賤又自我中心的桑野,當然不會就此屈服,當場回說:「不過我的息肉並不想和妳談。」,這乍看只是千百種怪胎彆扭堅持之一,也正好遙遙和最終的結局隱然相對--沒錯,老子我人生的屁眼就是誰也不准動(雖然最後迫於情勢還是被動了XD)--然而就算依舊頑強堅持自我,卻不代表這自我主體,沒辦法從還未曾開發的窗口望見另一番嶄新風景。

我個人也常在這格子裡三不五時自我調侃為怪胎三八姬什麼的,但虛擬戲劇畢竟和現實世界有所不同,沒有主角威能這種浪漫的技能點數可點,此自我封閉的怪胎狀況,遂在前幾年嚴重發展到必須積極予以控制的地步,簡單講就是對人生產生質疑,幾乎無法繼續進行下去,如果不人工灌腸一下大概會堵塞到死。但很奇妙,我其實是意識到真正的自我之後才開始變得這麼「麻煩困難」的,在此之前,我反而一直很正常,一點不怪胎。

很多人喜歡酸台灣書籍暢銷排行榜的「雙吳牌勵志」長賣現象,或者那些類Blogblind網站每每愛對某些網路心靈導師彎弓射箭趕羚羊,除了那些為了酸而酸,要不然就陽痿不行的奇特藍星人種之外,至少我是這樣想的,你們說不要在意胖瘦美醜,心靈有料最美,你們說不要在意學歷財富,人生價值百款,但最在意這些的,會不會其實就是你們自己。

我的意思是好吧,你們可能真的是為了那些沒有夢想沒有信心的沮喪人兒著想,試著幫他們鉤勒出美好可遵循的藍圖(當然也不排除因為這藍圖太好變體複製,不繼續心靈導航賺手續費對自己過意不去),卻反而抹煞了這些被視為格格不入,對人生產生困難的人兒們的真實自我。對執行的過程產生質疑,並不代表我們對目標的無欲求,恰好相反,正因為這個世界太追求同,追求正常,追求一致性,而導致每個人的目標都一樣,目標顯得不那麼「正確」的人遂被視為怪胎(不論是直接的歧視或不那麼直接的好心勸阻),殊不知這其實才是最反常的。如果多元價值只建立在「我的」多元視界裡,那也只是權力慾望變相的謊言。

為什麼基本款的商品反而貴,就因為它無所遁逃,它直視設計的核心精神。人的本質也是一樣的,當我們不斷把那些本來要用作構築獨特性之用的留白空間,硬加上許多拉裡拉雜的裝飾,換取也許我們原本並不需要的價值觀,的美好將來願景,卻不知也正一點一滴將自我的核心映照以無光彩折射的單調光源,成了另一個一點也不怪胎的完美「正常人」。甚麼叫「攏是為你好」的傲慢,莫此為甚也。

一個從未曾成就或毀滅過甚麼的人,是沒有辦法領略進化蛻變這種事情的,於是很容易就接受別人的引導,逐漸失去自我。但當你一旦稍微意識到有些不對勁,羅織密網下終於露出一點點蛛絲馬跡,興起想抵擋這種強制引導的小小火花,卻又被其他人視為異端,視為不求上進的錯誤示範,很容易就因此退縮(畢竟和群體相比,個人意志跟鼻屎也就差不多大小),自此陷入一種恐怖平衡的催眠。

我當然沒天真到要一齣再怎樣還是得追求收視率G點高潮的商業影視創作,真正反應出各式各樣的怪胎人生自有其尊嚴以及待理解的複雜層次如此嚴肅課題,這我們大可以節省掉上黑米豪洨掛twitter磨磨的時間,好好去看部關於中東美少女炸彈客如何將自己開成一朵絢麗人肉血花,或那些被視為次等人種的外籍勞工們,如何和據說比較高等的本島台灣人一樣,有著繁複的慾望與無法簡易歸納的人格內裡云云之紀錄片,甚至仔細分析,桑野信介這人剝除掉那雞巴詭異個性,根本就活脫脫中產菁英階級一枚嘛(雖然照他自己的說法,會成為建築設計師是因為『神的旨意』,怪胎翻譯機翻譯過來即是:我天生適合吃這行飯),又不是我們「這一邊」的。

但換個角度來看,恰恰好因為桑野信介是這樣一個普世價值下認定的成功人士,才更能襯托其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始終堅持不退讓的怪胎個性,是多麼具有反叛勇氣(編劇也『究甘心』沒寫出典型爛梗完美結局),並因為此成功形象的現在進行式設定,讓那些無想像力的批評者也得老實回歸到分歧語意的原點:你的厭惡你的勸阻,是否只是無法理解居然真的有人可以活出自己,而非再次以勝者王敗者寇的偷懶理由搪塞過去。

我們所知道的,不論多特立獨行或多政治正確的夢想,從不因為你鉤到它的邊緣就得以完成,你還得去維持它,並持續保持初衷。最困難的反而不是怎樣達成夢想,而是怎樣讓夢想繼續下去--直通通一路向前疾馳的大夢想規劃,終究是相對簡單的。那些勵志作家心靈導師或者隨便一個勸你「不要跟別人不一樣」的好心人,是不會告訴你這些的,因為最多最多,他們也只能到達各自的夢想頂端罷了。如此以複製的夢想藍圖意欲去指涉他人的自我謬誤,不論套用如何柔化體己的語境,終究無法掩蓋其背後的傲慢慾望。

當有人批評《熟男不結婚》的桑野信介個性設定實在太討人厭,一點都不可愛的時候,我卻反而無比羨慕其光明正大的純粹雞巴人生,並對普世價值所謂的各種基本配備完善飽滿一視同仁的可愛光景,感到惆悵不已。
  
和《熟男不結婚》一樣也是反普世價值反體制,但規模更宏大爆裂全面襲來的《鬥陣俱樂部》裡曾出現這麼一句話:「你的工作不代表你、你的銀行存款不代表你、你的口袋有多少錢不代表你、你的卡其衣不代表你、你並不是一片美麗而獨特的雪花。」,我猜這話另一半沒講出來的是,我們的確不是一片美麗而獨特的雪花,因為我們本身就是一場百相陳雜的盛大雪景(這意味我們不但可能是雪花,也可能是狐狸大便什麼的),每個單獨的個人,就是一個個單獨的世界。如同桑野信介與他那倔強的帶傷屁眼,以及我和我脖子那無法乖順瓜熟蒂落的詭異肉球一樣。




【延伸閱讀】

喜歡輕鬆幽默的朋友,此劇何止適合欣賞,簡直是經典之一!此劇引發出的笑點,可以說是在下看過的所有日劇中最多又最精妙的,可以讓你一直回味。而本劇更特 別適合成年單身而且異性緣不足的朋友收看,分分鐘在信介身上看出自己的部分影子而得到共鳴。信介這種性格的人也終於找到另一半,你,又怎可以落後呢?

--《評論 ~ 不能結婚的男人》劍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