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打假砲的遊戲春夢

 

點多快四點,在一個奇怪(從類型經驗來看)之夢境收束完了之際轉醒過來。

聽說夢是現實遺憾所變體的結晶,但很奇妙好色且也堪稱一枚(前)中度以上癮頭pc gamer的我,卻甚少於夢中順意自瀆解饞過,例如和某名模或現實中頗具好感的魅力女性得以互相挑逗敏感肉體縫隙,亦或者借助夢之虛幻底力,化身某老派RPG遊戲後核戰世界設定下愛開色情玩笑的救世英雄云云,更多總是那些壓抑的有傷無傷詭秘哀愁隱喻,不斷重複辛苦酣重眠夢著被殺被砍去殺人去砍人,並幾無例外結局均是背景光調暗沉腳步黏稠無止境逃亡著,然後在一個偷工減料柏油路缺口踉蹌一撲,或跳大樓間空隙的失足節點轉瞬驚醒,自此虛實兩相隔。

  
  那夢是這樣夢的:一典型遊戲介面腦內重現,設定選項遊戲進行主畫面角色人物對話框甚至連過場動畫盡皆具備,差別只在不似平日後退視角得兼顧滑鼠鍵盤操作硬碟燈閃爍讀取等等,而是全景深都浸透在那暗色系頹廢風格ARPG(也就是《DIABLO》那種類型)遊戲色盤裡,簡單講彷彿手持雙筒望遠鏡緊貼著螢幕觀看或操作,一款事後揣度應該是未開發完全遊戲之DEMO版本的雙重虛構(遊戲自帶有的無中生有本質)夢境。

  
  以前約莫聊過,在退伍之前,幾乎沒有任何網路寫作或閱讀(現實文本上也差不多)經驗,從小家中理想稱為「讓孩子更早看見世界的窗」的電腦設備,也幾乎被PC GAME全數獨裁佔據消磨掉使用權,我則典型的子代與男性親電子產品的世俗設定下,理所當然成了那以滑鼠為劍鍵盤為盾的恣意E世代暴君,以至於後來在當兵時結識的一位據說熟稔於電腦操作,擅長如我那時深感神奇不思議的遠距離硬體遙控軟體之使用,或P2P廣闊慾望之洋免費資源潛泳(現今看來皆不足為奇)的死黨,居然發現他從不玩遊戲,那時的驚詫,可說僅次於被沒打麻吉喬好關係的連上人事下士匆促告知,雖然明明兩眼視差四百度合於提早退伍規定,還是被搪塞以莫名其妙理由兼階級軟性壓迫回絕掉申請,遂懦弱乖順服完近兩年兵役,並從此發覺某種人生中的匱乏開始隱密流動,某個安逸世界的微妙崩塌下落。

  
  說愛玩遊戲,準確形容應該是愛「研究」遊戲更勝於直接「玩」遊戲本身,從完整擁有一款遊戲之前(不論正版入手或P2P盜取),我就近乎執拗的開始不斷收集相關資料,全方位閱讀遊戲雜誌熱門分析推介,上網查詢新款遊戲預告國內外專文解析銷售排行榜諸如此類。

  
  及至遊戲入手灌進硬碟程式集建立準備執行,也不急於直接進行虛擬世界的開拓冒險,而是邊反覆閱讀說明書內系統設定遊戲世界觀人物角色怪物分類說明總成,邊或直觀視覺性將那些3D遊戲進行畫面中的人物小兵旋轉拉近左右拖移,一個個對照文字描述彷若實體公仔玩具般溺愛把玩,或後勤補給式將收集來的圖文攻略修正補丁(也就是所謂的遊戲patch)遊戲修改器愛好者MOD分享等等相關補充資料,一一分門別類歸檔定位,卻因而搞不好我這輩子玩過的半數遊戲都沒能好好專心一檔到底破關過(永遠在前閱讀)。結果如此A片一般預高潮於男優間隔錯置以藏於手掌內膠囊打假砲射假洨(那激沖之物未免太白皙無機到侮辱了女優爽快承接顏射的職業道德),那樣為求將悅樂盡可能延長的不惜反向自我禁慾行為,每每被友人C君譏諷調侃為「你這傢伙連玩遊戲都是個彆扭旁觀者」。

  
  一直相信這世上所有東西的背後都曾被偷偷安上某個選項,一種反向回饋機制,這意味你得沈迷那東西夠深,深過某個不特定門檻,碰觸到那個選項,啟動反向回饋機制後,才能獲得稍稍堪稱為入門的反應支配力。所以那些表面上理性勸說著不應該沈迷遊戲的人,事實上也就是那些本來就不需要遊戲的人。就跟宅男並不沈迷具體愛情一樣。

  
  總是在某個自黑暗角落緩慢浮起閃現之際的過程中,理解到自己從來都只能是個懷抱不適宜跳tone情感的門外漢。

  
  某個被我視為網路寫作啟蒙偶像的Blogger(兼脫口搞笑秀推廣實踐者以及前變裝癖愛好者),幾個月前從自由工作者的身份轉換成為國內某大遊戲公司的固定職員,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照其部落格寫作的各種推敲描述),自此陷入一種雖然充實卻也無比疲憊消耗的典型職場迴圈,粗魯沒禮貌點我們或可稱之為社畜的項圈效應。這疲憊也一部分反映在部落格更新頻率上,經常必須等待許久才有辦法接續閱讀其新文。然而那疲憊/項圈也早已侵透進內裡,留下不可抹滅之痕跡,不再像我當初所迷戀桃花源那樣,朗朗清明的又雞巴又揪心--雖然要戀慕的Blogger寫自己想看的東西,其雞巴也不相上下就是。

  
  曾在閱讀其早期某篇自以為嗅聞到相同封閉腐臭味的文章後,非常激動的寫了一封告白人生困境的落落長email給對方,試圖想藉此拉近彼此距離,並從那些部落格裡無數無名的網友裡自此拔升為有名的實體存在。而事實上在那封信之前,我早已以今日自身的網路歷練來看非常罕見的過度熱情留言吸引過其注意。現在回頭思考,那簡直是一連串白痴愚蠢到不行的錯誤情感表達,如果被更敏感於壓迫跟蹤氛圍的人誤接收到那電波,大概會被視為越線騷擾吧。幸好對方只是非常有禮(同時也制式)捎來了回信,並沒有真正築起甚麼防衛城牆。

  
  之後因過度信任自己對精細脆弱電子產品的掌控能力,毀壞了手上唯一一部像樣的電腦,並因窮酸與無以為繼之故,遂只能接收使用另一個門外漢的無獨立3D顯卡二手筆記電腦。這同時意味我再也無法跟上遊戲世界最尖端前線的緊迫華麗流行腳步規格(壓榨電腦效能去跑最誇張繪圖引擎製造出來的超擬真畫面,浸泡於繁複設定不輸實體文本的架空世界觀以及幻想閃爍之廣杳數位洋流當中),就如同沒有實況轉播球賽可看的隔海MLB球迷一樣,我失去了「我們當中的一個」之焚香共祭資格。我再也跟不上那位偶像的炫巧話題更新速度,一大票一大票新網友透過無限擴張的資訊渠道,舖天蓋地承接湧進其部落格,或像我當初一樣展露著怪異不合宜的雜亂害羞熱情,或非常專業的取得某個限定入場券般,大聊業界秘辛以及最新款遊戲的把玩心得。

  
  我最後幾乎是懷抱著一種吃味嫉妒與落寞自責的感情退出那個虛擬社交場域。彷彿原本就決定好以格格不入的姿態作鞠躬結尾如此無聲無息。

  
  那夢是這樣夢完的:持續定格在一黑底動畫場景,某個扁長鐵籠(似一般家用捕鼠籠的超大化版本)四十五度角立於正中央,那鐵籠上下平均分隔,且那各自分隔當中還錯落擺著行李手提箱紙箱等等雜物,接著下一秒突然兩頭大老虎衝到鐵籠開口跳了進去,喔不,似乎是下層鐵籠的開口閘門未開啟完全,所以下頭那隻老虎,是以一種近乎滑稽的挺腰擺臀姿勢爬滑進鐵籠縫隙裡。甚至我還注意到在爬入鐵籠同時,那老虎的臉部居然出現像搞笑藝人那樣時間點掌握精準的詭異串場笑容,炫惑迷離得要命。

  
  在觀看著那有說不出錯亂感的怪喀笑臉虎之奇特表演同時,才突然眼角餘光發現,原來那鐵籠底部早已盤伏著一隻我先前未曾發覺的巨大科莫多龍(就是那種齒間口水髒污到含有劇毒的野獸),正鼓著爬蟲類特有的兩球遲緩小圓眼睛,一邊粉紅分岔舌頭吐信,一邊默然端詳著我。那姿態神情,就好像正哀傷於牠那滿滿一嘴物競天擇進化出來的長效打獵口水,居然莫名其妙被偷灌了柑橘清香口味漱口液,終於不再髒污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