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致女神們


知道我不太擅長說叫別人要加油之類那種光明燦爛的話。

妳是我認識最早的網友之一,再加上我超乎一般標準戀慕女性形象使然,「啟蒙」又加上「女神」,乍看是在說狡猾好聽話,不過某種程度對我是具有重大意義。

常在別人稱讚自己的時候,氣弱補上「說了很多,但沒說的更多」這句話。確實是這樣,我的「麻煩」可能並不小於妳的,只是不顯露出來而已。每個人都是這樣。

我的意思不是想說「你看,我也很辛苦啊」這種語帶輕佻的類比安慰法。該怎麼說,就像芥川龍之介講的:「吾等人類,不會由於單一事件輕生。對我來說,是為了過去生活的總決算自殺。」,人會感到辛苦,不一定指身體疲憊或明確精神的消耗,有時問題出在節奏感。不對就是不對,那是超出人與事的,並不是單純只要我怎樣作,結果就會變得更好諸如此類。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情意結這種東西,並不是說去消除就可以解決,一旦正常的節奏感又跳針,它就又長出來(還記得我以前寫的,身體裡磨茶,耳朵流出來那篇嗎?)。問題就在這裡。雖然別人也是依照自己的節奏感在過生活,但他並不會察覺你的「不濟事」,是因為你的節奏感混亂了這種娘娘腔做作理由。有時連自己都無法察覺了。所以,並不是相機壞掉被不相關的人誤會或者沒辦法寫出很厲害的東西這麼簡單而已。

胡亂謅著連自己都深沈了起來。把在另一個地方回別人的話搬過來好了:

「這也是文字的魅力。我平常口頭和人溝通是不可能像這樣每句話都長成蓮花,以前說過的,這種以複雜的「想」為基底的文字,與其說作用是寫「出來」,不如說是寫『進去』。」

當然這樣講很像是卸責的藉口。可是,例如妳寫書評(或妳自己會稱之為心得抒發),應該也會有一種以文字涵養文字的意圖,將概念具體化,疑惑的地方自然清楚起來。這對於物或者人皆適用。

不是說寫出來就一定做得到(當然,也要看什麼題材和什麼事件),能夠改善問題,但至少不會像以前(指如我從前那種不思考的時期)一樣,赤腳踢到一個銳角氣得要命,卻不知道在氣什麼的煩躁無助。

我覺得,妳需要的並不是寫出詞藻漂亮文采華美的字句,或者過更好的不虞匱乏的生活,而是寫出那種包含著單獨屬於自己的「想」的文字,過「原來我還擁有自己嘛」的日子。所以,順序應該相反過來,當自己的內裡順暢了,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就順暢,過的日子也順暢了。這種事情,只有自己能夠察覺然後慢慢去作,否則,得到再多人讚美,再多人的關心都沒辦法解決。因為累積的地方是不同的嘛。

身為女神以及女神足邊被偷偷撫慰著的靈魂們,我們都試著去活的,好好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