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游擊隊


幾天做了一詭異至極的夢:查巴德組織那個蒙面俠頭頭Marcos拉著我的手說,加入游擊隊吧,我教你寫詩哦,結果我竟往他臉上猛揍一記,驚恐的邊跑邊對他大喊,不行啦,我還約了馬子看電影哩!

夢醒流了一頭汗且那裡硬硬的。

還好沒被村上春樹騙騙去,「游擊隊」根本不可能是那種每天一大清早爬起來對著廣播作伸展操的人嘛!

就像馴獸獅這職業聽起來很帥,每天優雅又粗暴地對那些漂亮極了的母老虎們彈著鞭子,那種瀟灑英雄形象一定迷死一堆女人了吧,結果某一天在酒館碰到他,馴獸師甩了甩捲捲長髮害羞的說,才不是那樣啦,然後喝了一口桌上的鮮採番茄汁,邊用手ㄆㄡˊ著他的褲襠說,年輕時不懂亂搞,結果被一隻還沒練好的獅子掃到,只剩下一顆囉,他還靠過來拉開褲頭叫我看看,以證明他不是在開玩笑(沒想到並沒有想像中恐怖,袋子鬆鬆的一點也看不出少了東西的跡象)

嗯,所謂的革命英雄游擊隊,應該也是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吧。

作家伊君說:「人家可是在打游擊,連正規軍都不是呢。」作家寫了一篇關於革命英雄和他的胖子朋友,騎很遠摩托車到處亂搞之勵志電影的類小說文章。

「不過查巴德組織那些傢伙,聽說前一陣子已經成立自治政府哩!」我忍不住回了他一句。

我的硬碟裡有一系列切.格瓦拉的照片。

和卡斯楚一起革命,擔任政府重要官員(其中一張切抓著麥克風大剌剌坐在像是重要會議的桌子上,彷彿小男孩似的搖晃著雙腳)類似這些迷人場景的捕捉,然後咚一下跳到最後幾張,是1967年切被捕就地處決後拍下的,英雄半睜著眼躺在一堆軍裝打扮的南美人當中,或許為了拍照關係,後頭還有個人托住他的頭,一個肩上有星(?)的傢伙用手指著他的左胸,大概是想說你看我們的槍手平常真的有在練吧。

真是時空變動如許錯亂的場景啊……

想起一次王丹在電視上說,切其實某種程度上和賓拉登幹的是類似的東西,他還舉了雨果的話:「在絕對正確的革命之上,是絕對正確的人道主義。」來說明《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裡那個kuso的白淨好看傢伙,和後來選擇革命生涯的大鬍子傢伙的衝突處。

所以,果然是這樣。人如果想要進入某些事物的本質內裡,那就無法讓自己永遠待在中立無傷的灰色地帶,甚至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去投射出英雄的虛幻形象(這點長得一臉土匪樣的賓拉登大概吃了不少虧) 。

Marcos之所以要用蒙面來代表他的(組織)形象,或許也是意識到這點,藉此來告訴我們,他們革的不只是和你我無關的命,而是全世界的命啊!

嗯,所謂的革命英雄游擊隊,應該是這樣才對吧。
English (auto-detected) » Chinese (Traditi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